網站地圖
CNC車床加工
車床加工
CNC自動車床加工
特殊螺絲
台北縣CNC車床加工

電腦車床加工

精密零件加工
CNC走心車床加工
CNC
CNC車床
CNC加工
CNC電腦車床加工
CNC電腦自動車床加工
CNC車銑複合式車床加工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一
相關資訊二
相關資訊三
相關資訊四
 
相關資訊三

CNC車床跟傳統車床有什麼不同?
如果說動力車床是現代車床的先驅,那數值控制車床是集數百年來車床演進技術與優點於一身的車床,如前所言數值控制車床之所以被發展,並且成為往後車床的霸主,主要拜電腦發明所賜。早期的車床(動力車床之前),以人工或獸力提供動力源,控制車床的方式十分簡易,純粹藉由機械元件的運轉與變換達到控制的目的,簡單、可靠,但反應很差,而且當時的加工精度不佳,產生的噪音極大,之後馬達成了車床的動力源,一些電機元件被加以運用,並搭配油、氣壓缸完成控制機台運轉的任務,此時的機台控制已算十分成熟,即使至現今仍有不少傳統車床仍是採用此方式的改良型,但是對於一些複雜的控制就顯得力不從心。

早在19世紀就有人將數值控制的概念放到針織機上編織布料圖樣,1946年首部電腦在賓州大學誕生,當時是以真空管建構而成,運算速度慢且體積龐大,甚至比起當時車床都大上許多,很難想像如此的設備竟會成為後來能裝在每台車床身上的控制器。1950年代首部配備數值控制的車床誕生了,隨著電腦由真空管時代進展到電晶體時代再到積體電路時代,然後是目前的超大型積體電路,電腦愈做愈小,功能愈來愈強,數值控制車床(簡稱NC車床)也進展到電腦數值控制車床(簡稱CNC車床)。

現今大家都提到數值控制車床與電腦數值控制車床,其實指的就是CNC車床,但二者其實是有差異的,前者屬較早階段的數值控制,車床本身並未安裝電腦,而是透過另一台電腦將零件的加工程序製成紙帶或磁帶,再輸入被控制的車床,車床便依紙帶(或磁帶)上的位置座標、轉速、進給速度指示完成加工,之後專業的控制器製造商將電腦設計可擺放在車床上,免除了加工程序必須經由外界轉換成NC碼才能控制機台的困擾,不但加工程式可以直接由車床上的電腦設計,亦可在別處完成程式設計再利用如RS232的傳輸介面回傳機台,如此在加工資料的管理可單機儲存,亦可集中管理,因此跳脫了單機操控,而多機連線的DNC、FMS、CIM系統逐漸的被應用在整廠的規劃中,近來由於CAD/CAM的發達,不少以往被視為無法完成的複雜形狀加工,都被克服了。

談到數值控制,就無法忽視日本的工具機發展,更不應該忘記提到目前雄霸全球工具機控制器超過五成的日本FANUC公司。雖然數值控制應該算是由美國所開發出來的,但如同世上許多暢銷的商品,真正被發揚光大的卻是在日本,日本早在1950年代亦隨美國之後開發數值控制的工具機,1970年代FANUC等日本控制器製造商成功的推出一系列控制器,促使數值控制工具機普遍化,不但奠定日本一、二十年世界工具機龍頭的地位,而且由於控制器日益成熟,受益的還不止日本,也包含了台灣與韓國。台灣CNC車床最早於1975年由楊鐵公司開發成功,隨後台中精機等廠家相繼加入,讓台灣順利由傳統車床的主要生產國轉變為世界主要CNC車床生產國之一,不過令人遺憾的由於國產化的控制器一直在成本與效能上無法獲得滿意結果,致使控制器一直掌握在日、德等國的手中,相對也無法提高本身的競爭力。

CNC•電腦車床加工--泰豪興精密工業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