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士美牙醫診所

網站地圖
人工植牙
牙齒美白
咬合不正矯正
暴牙矯正牙齒
齒顎矯正

美容貼片

戽斗矯正

台中植牙

牙齒矯正

隱形矯正

暴牙矯正

微創植牙

相關資訊
相關資訊一
相關資訊二
相關資訊三
相關資訊四
 
相關資訊二

舌側矯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

◆ 前言

舌側矯正無異是最受成人矯正患者歡迎的一種矯正方式,因為它最美觀,在患者接受矯正治療的過程中,完全不會被發現他正在戴矯正器,但是因為在舌側裝戴矯正器有許多先天上的缺點,加上醫生的操作不易,所以一直無法普及。

但是在過去的10年中,舌側矯正的醫師一直想盡辦法要簡化其治療的門檻,也因此目前在世界各地已經興起了一股隱形矯正的風潮,相信在不久的未來也會在台灣風行。

◆ 舌側矯正的歷史

在歷史上,第一位在舌側使用舌側裝置的是在17世紀的一位法國的醫師,但是真正發展出固定式舌側矯正器則是開始於1970年代的日本矯正醫師Kinja Fujita,他是第一位發展出舌側多顆矯正器及香菇形狀(Mushroom-shape)矯正線的醫師。另外一位值得一提的則是美國的Craven Kurz,他在1975年提出他的研究,並將其商業化,在1976年交由美國的Ormco公司產出舌側矯正器,其間經過不斷的改良到Kurz第七代,並一直沿用至今,這一款矯正器是筆者的入門矯正器,從1999年開始,一直使用至今,這款矯正器的特點是強調bite plane的設計及可以貼合牙齒舌側解剖型態的base,是一款極為穩定的矯正器,可惜最大的缺點是體積太大,往往患者需要數星期甚至到數個月的時間來適應它的存在,所以到2006年當Ormco公司推出了強調輕薄短小的STb矯正器時,筆者毫不猶豫的選擇了新款的STb矯正器。

STb矯正器是由義大利的Dr.Scuzzo及日本的Dr.Takemoto所設計的,由於它強調的小體積(約只有Kurz 7th generate的1/3),所以對於一些非常擁擠的cases上,我們可以在很早期就將每一顆牙黏上矯正器,開始初期的level & alignment(A&L),減少拔牙的比例,可以說是這一類矯正器的最大優點。

◆ 舌側矯正的技工進展

  1. TARG
  2. CLASS (圖一~六)
  3. HIRO method
  4. Modified LSW (lingual straight wire) HIRO System (圖七~十一) 由上可以得知,舌側矯正的技工,一直的在被簡化,從需要複雜的機器去做計算,到現在試圖以規格化的 Arch form template 去做直線 (Straight wire) 的定位與操作,目的在於減少人為的誤差,簡化臨床的操作。

 

提供咬合不正矯正暴牙矯正牙齒服務——登士美牙醫診所